close

《2098》是2018中興大學外文系的戲劇公演,看完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ater2098/

 

「盡頭」意味著什麼:沒有規範,一切都沒有價值,甚至「沒有價值」這件事本身也沒有價值,那是一個一無所有「空」的境界……

 

從場景就能感受到Hamlet原本的一切:紅色的意象有勇氣、憤怒、警示、強烈,而單一顏色則代表著了無新意而守舊的生活。
DSC_1238.JPG

Hamlet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:「難不成……我是囚禁在光亮裡的犯人,而這個房間是我的牢房。不……我一直感覺被蒙在鼓裡……感覺部分記憶被竄改……」這是一個驚覺,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這種「驚覺」能力,相反地,大多數人往往只是習慣性地接受一切而並沒有發現其中的異樣……

 

劇中有個場景是每個街上的路人快速地走著,幾乎不帶一絲請感,這正是「大多數人」,而像Hamlet如此聲嘶力竭喊著的人則是太過清醒的「墮落者」。大部分的生命一開始都追尋著光源,然而卻是黑暗讓人們有著安全感,這麼主張的少數人被其他大多數人稱之為「墮落者」,但真正清醒的是這些人……看似荒謬,然而這的確正是我們這個世界所有問題的根源,起初我以為這僅僅只是我一個人的問題,逐漸地體現到台灣整個社會,甚至於整個人類文明皆是如此,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……

 

Ophelia,一個科技發展到盡頭的產物,性愛機器人,而所有的盡頭意味著極端極致,接著產生反噬……人類開始看似有意義而實際上漫無目的地活著,活著僅是為了邁向死亡,演變的最終,人類只是具有空殼的軀體,反觀機器人才是帶著情感的生命,真正感受著這世界的瞬息萬變,以自我意識察覺世界的醜陋面。然而,她卻十分清楚:每個個體的孤獨性是無法被改變的,「你只是你,我也只是我……」


「我是否又是如名字定義的我」名字之於人們,說好聽一點是認證,講白了其實是一種框架(標籤),於是「Hamlet」再也無法給予自身足夠的認同,開始向外界一次又一次的質問與追尋;他的世界似乎正走向毀滅,但事實上也逐漸往重生靠近……

 

不曉得有多少人思考過「我」?在其他無限個平行宇宙,(這宇宙可以是空間抑或是時間),也存在著相同面貌的「我」,甚至自己才是被複製出來的……每個「我」都有著不同的生活,也或許哪天能與另外一個「我」相遇,在自己走到盡頭之前……

 

而整部戲劇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Ghost」這個角色,he said, “ I was hanged upside-down… and puked all over the place… half the way through the interrogation with torture.” (幫大家翻譯:我被倒吊著,整個空間充斥著我的嘔吐物,中間被凌虐地審問著)為何會對於這個角色如此印象深刻?或許,正是因為沒有了軀殼,精神上的一切才會如此突出吧。當他向Hamlet問著自己是否也能被稱作「Hamlet」,Hamlet的回答「你想叫什麼,就是什麼」讓他如此興奮著,他所想要的只是一個認同吧,一個自身存在的認同……

 

最後,依然想說說自己一直以來關注的議題:「第三性」。這裡不說第三性在現實面上所遇到的困難及挑戰等等。想說的是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,事實上,我所知道的「第三性」幾乎都有著異於常人的洞悉力,因此看待世界的方式並不相同,但願自己也能如同美髮學徒或Ophelia,了解這個世界卻依然不放棄希望地活著……

DSC_1237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戲劇 #公演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黎雨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